您的位置:首页 > 县区人大 > 五河县

五河县人大:
多措并举提升监督质效

发布时间:2024-01-10 09:16 来源:蚌埠人大 作者:蚌埠市人大 点击数: 字体:【  

近年来,五河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,实行正确监督、有效监督、依法监督”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,依法履行监督职责,不断创新监督举措,取得积极成效。

一是建立“七个一”工作机制。每个工委成立一个专业小组和联系的部门共同商定一个监督专题、谋划一次执法检查、制定一份监督意见书、谋划一个专题询问议题、谋划一个政情通报会议题、自选一个监督议题,找准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、结合点和着力点,完善了监督工作举措。

二是拓展人大监督范围。认真落实省市委工作要求,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,将归口党委职能部门领导或管理的政府部门、垂直管理单位纳入人大监督,拓展了监督范畴。

三是强化刚性监督手段运用。探索在日常监督工作中以一事一议的方式对“一府一委两院”进行监督,就调研发现的不合理收取农村每户每月2元容量费问题,首次运用《监督意见书》这一监督手段制发县水利局,并督促其抓好整改。另外,围绕杨树飘絮治理工作,制发第2份监督书,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整改落实。

四是完善会议审议机制。严格落实“不经过审议的表决是无效的”要求,丰富审议形式,在全市的县区人大一级,率先采取常委会全体会议与分组会议审议相结合的形式,科学合理安排审议时间,探索常委会领导带头发言、驻会委员重点发言等发言制度,鼓励引导其他人员和基层代表积极发言,增加审议的深度和广度。

五是规范专项报告提交程序。针对以往部分专项工作报告质量不高,且未经集体审议直接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的现象,要求相关专项工作报告应由“一府两院”专题会议研究或经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审定后,方可纳入县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。

六是优化建议审查程序。县人代会期间征集到的代表议案建议及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,要求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牵头,组织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、各专业代表小组、相关政府工作部门,对代表议案建议的可行性进行研判,提出研判意见,会议期间向县人代会议案审查委员会会议报告,闭会期间向主任会议报告,确保议案建议可行性。

是强化重点环节工作。建立政情通报会制度。制定出台《五河县人大常委会召开政情通报会办法》,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政情通报会。去年以来,先后围绕“落实皖北群众喝上更好水工程,加快推进农村供水保障项目实施情况”“加强河道采砂管理,巩固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成果”主题,召开2次政情通报会。拓展满意度测评范围制定出台《关于进一步提高县人大常委会会议质量的意见》,规定将“一府一委两院”关于常委会决议、决定执行情况和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纳入满意度测评范围。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先后对县检察院不予起诉案件、县法院审理的职务犯罪和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进行质量评查,促进司法公平公正设立任前考试题库,按考试对象所在单位性质分设人大、政府、监委、法检系统4个题库,纳入相关法律法规40余部,命题1100余题。

 

(五河县人大办公室)